Moon

𝚂𝚝𝚎𝚟𝚎 𝚁𝚘𝚐𝚎𝚛𝚜 𝚒𝚜 𝚖𝚢 𝙷𝚘𝚖𝚎

【美队】十秒一生 - 20

高能预警:虐

因为有涉铁,所以占TAG致歉


Chapter 20 


“你左手的原子与右手的原子也许来自不同的恒星。 

这实在是我所知道的物理学中最富诗意的东西: 

你的一切,皆是星尘。”


是夜,史蒂夫慢慢地走过了静悄悄的走廊。伊利斯达和布莱恩还在恢复之中,他的轻伤其实根本不算什么,安置其他两人睡了之后,他一个人吃了饭在四处走来走去。


今天有点烦躁。史蒂夫揉了揉自己的后颈想到。提起脚步准备检查一下两个伤者的情况。


娜娜早就在布莱恩的床畔睡着了,他放轻的脚步惊动了它,抬起头来看看,又趴下继续睡。史蒂夫放轻了声音,进了房间检查了各种设备,帮他盖了盖被子再退了出去。


伊利斯达的房间有点闷热,她喜欢睡在温暖的温度里,没了史蒂夫的体温包围,只好开了壁炉,史蒂夫帮她拨动了一下柴木,站在旁边看着她静睡的容貌,帮她把伸出来的手臂放了进去掖好,在额头落下了一吻,再次走了出去。


回到客厅,他突然有想要喝一点酒的冲动,虽然那东西对他毫无用处,但就是想喝一点辛辣带后味的东西过喉。


打开客厅里的酒柜,看了看各种各样的藏酒,最后选了威士忌。


辛辣微甜的感觉滑过喉咙,史蒂夫拿着杯子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了下来。


所有的灯都关着,只有外面的月光和反折着银光的雪色照了出来。壁炉的火都要熄灭了,只剩下一点支离破碎的木柴噼里啪啦的作响。客厅和整个庞大的别墅里,一点声音都没有。


他在静默里沉坐了片刻,最后拿出了一枚很小的金属圆圈。


“这是摩根·史达克吩咐我交给你的。”布莱恩在刚刚到的第二天就拿出来给他了。


“是托尼·史达克留下的‘记忆’。”


“记忆?托尼给我留了言?”


“不是,他把自己的所知、性格、喜好什么的,全都编进了这里,这个AI会按照他的设计来与你谈话。像是他还在的一样。”布莱恩解释了一下:“是他的四维立体画像。只是知识和能量及时间都有限,可能只有二十分钟这样。他留了不少给摩根,但也不是很多。临走前,她给了我一枚。”


他把那枚不比硬币大多少的金属圆圈递给他:“或许她觉得,你有话要对他说吧。毕竟……你们没能来得及道别。”


如果每个生死离别都有这样的第二次机会就好了。他看着掌心里的金属想到。


过了一会儿,他把它放在了茶几上,按了按。


一束光划破了黑暗照了出来,托尼的录像似乎是他在车库忙碌的时候,举着锤子敲着头盔的男人抬起头来,惊愕地看着他:“史蒂夫?”


立体的画像非常清晰逼真,就像托尼真的站在眼前,一时刻史蒂夫甚至恍惚,他或许按错了东西,把自己送回去了。


熟悉的眼神和表情,托尼穿着印着某个乐队的T恤,看了他一眼就用平时轻松又无所谓的口气问道:“那是威士忌?!老天,你在喝酒?我从没见过你自动喝酒。噢,哇哦,我们在庆祝什么?”他转身往身后的柜子转去:“让我加入你。”熟练地拿出了酒瓶和杯子,他一手举杯,边挑眉:“说实话我没想到见到的是你,不过也好,见到你挺好的。”


自己的喉咙里被什么哽住,史蒂夫深深呼吸,逼回了鼻酸,他笑道:“我也很高兴见到你。”


“所以……?”托尼摊了摊手:“你一个人在黑暗中喝酒,发生了什么事,罗杰斯?我们又遇到了紫色的外星人?”


“噢,不。上帝保佑。”他揉了一把脸,又忍不住揉了揉后颈:“我只是想和你说说话。”


“噢。”托尼坐了下来:“好,说吧。”


他试图把注意力放在史蒂夫的身上,但也只维持了几秒。


他总是这样,自顾自的开始说起来了:“说实话我还真没想到会见到你,我以为会是摩根或佩珀,甚至可能是罗迪;天,史蒂夫,你是在什么地方?你这些家具看起来像是在唐顿庄园似的。”


史蒂夫笑了起来:“我在1949年。”


“噢,OK,好,不,什么?好,我根本不想问细节。”史蒂夫的回答让史达克愣了一下,他举起手停止了队长,用另外只手继续喝掉了酒:“你看起来很糟糕。我是说,你和平常一样有那种令人讨厌的完美,但你看起来有点糟糕,像平常人一样,哈。所以,究竟怎么回事?”托尼一副WTF is going on的样子摊手。


“我回来交回宝石,任务完成了。我们的时间没被改变。只是,我很累,我想过一下你所说的那种生活。一直呆在了这里。我不想回到2019年了。”史蒂夫放下了杯子,往前坐,疲惫随着他的动作一样、突然汹涌澎湃地卷来。


“但我不知道我是否应该……放弃一切,我是说,我想,我也承诺过,我不会回去,但是这不是正确的,我只是很困惑,托尼,我想和谁谈一谈。”


“什么……?”托尼不知道该做什么表情:“我是来听你的心理问题的?噢,好。”他沉思了一下:“你看到这个‘我’那就说明我已经死了,怎么,罗杰斯?你是有生存者的愧疚吗?PTSD?天,这真是典型的你。”


可能是因为太久没有听到了他直接又讽刺的挖苦,史蒂夫没有一丝的不悦,也是因为他早就清楚了,托尼·史达克有一颗温暖的心,只不过是藏在了他的铁嘴钢牙下。


“我只是想到了你的死,娜塔莎的,幻视的,你们牺牲了自己,而我享受着这一切。”


“那是我们的工作,你记得吗?”托尼一副理所当然和‘你到底在说什么’的表情:“我们,拯救世界。我们是复仇者,OK?我们是做这行的,牺牲自己,拯救世界。”


“对。但最终,是‘你们’牺牲了。”或许是疲倦再加酒精的原因,虽然那东西在他身上毫无作用,但史蒂夫突然觉得有倾诉所有的愿望。有些事情,他不想对伊利斯达说,她已经背负了很多,他不想再在她面前自怨自哀。


“幸存者的愧疚,PTSD,随便你怎么叫吧,托尼。但我确实活下来了,我在阳光下享受着平静的生活,在这里再也没有战争,但是……”


但是你们不在了。


“我没有办法理直气壮的生活在这里。你牺牲了,托尼。我应该支撑起你用生命换来的这一切,但我在这里,我不想回去。”


“这是你第一次失去一名士兵吗?”托尼突然就问了他当初在科森死的时候,史蒂夫对他说的话。


不。史蒂夫心里情绪翻动。这是我第一次失去你们。


用经常可以在他脸上见到的翻白眼表情看着史蒂夫,托尼像是在看一个笨蛋一样,表情严肃但是惊愕:“这是我们所做的事情,OK?这是你当初告诉我的,我们打别人不能打的战争,这样他们可以回家。你这次很不幸的,成了那个‘别人’,但哪又怎样?”


他一只手抱在胸前,一只手揉着眉头,手势随着他的语气展开,完全是教训人的口气:“对,我们牺牲了,我死了,你以为我愿意离开佩珀,离开我五岁的女儿,为了让那个像紫薯的混蛋毁灭消失?我不想,好吗?我只想和佩珀在一起。但我想让他们回家,让所有人回家,所有这一切,都是为了这个目的……让你可以回家。你还记得吗?”


胸口有什么汹涌的升起,怎么都压不住。史蒂夫没有说话,他用手掩盖住眼睛,肩膀微微颤抖。托尼看不见他的泪光。但就算看见,他应该也不会做什么安慰的举动的。


“如果你在我死后,过上了幸福快乐的日子,那对我来说,很完美。”托尼摊了摊手,他看着史蒂夫淡淡地说道:“完美。最好的结局。真的。我知道,你也会为我这么做的。”他看着史蒂夫,习惯性的嘴角上扬扯出笑。


“所以,告诉我,罗杰斯。她是什么样的?”托尼再次倒满了酒杯:“因为……是个女孩对吧?唯一能让一个男人牺牲自己的英雄主义的,只有爱情。”他笑了笑:“是那个……叫什么?卡地亚?”


“卡特?不,不是她。”史蒂夫往后靠了靠,笑着说道。


“你回到了一百多年前,竟然……”托尼不敢置信的看着他。


“我回去的时候,佩吉已经结婚了。”


“噢,那好,挺好的,对,不要招惹结婚的女人,很有你的风格。很史蒂夫·罗杰斯。”如果托尼可以伸手的话,他应该会拍拍他的肩膀的。“所以,她有名字吗?”


“她叫做伊利斯达。”


“噢,哇哦,很四十年代的名字。”


“不,她来自2044年。”史蒂夫发现自己的话非常荒谬,但托尼在一副见了鬼的表情看着他几秒之后,一叶知秋的瞬间了解了。


“所以她来自未来,然后和你居住在1948年?”


“1949年。”


“什么?怎么……?但是……为什么?”托尼一副脑子要爆炸了的样子:“我留给你们的世界不够好吗?为什么……OK,我不想知道。”他投降,捂着额头叹气,可能无论是真的托尼·史达克或者是虚拟的,他们永远不会理解美国队长的作风。


“所以这位小姐……她怎么样?”他叹了口气问道。


“她……”史蒂夫想了想:“很完美。”


“完美,像你这样……史蒂夫·罗杰斯式的完美吗?”


“不,天,没有。”史蒂夫摸着下巴,想了想:“她和你一样固执,脾气也很大。无论我说什么,她都不会听。喜欢和我作对。脾气倔强,很会下厨。”他笑了笑。


“噢哇哦,很好的组合。那的确很……完美。”托尼一副‘什么鬼’的样子,皮笑肉不笑的对他说道。


双方对看了片刻,就在史蒂夫要开口的时候,他抢先了一步:“你爱她?”


“是的。”


托尼无声地再次哇哦了一下,坐下来喝了口酒,然后像要研究一个新项目一样看着眼前的队长,撑住了下巴:“多爱?”


“像你爱佩珀那样。只不过是美国队长式的。”


“WTF。闭嘴。”他坐直了身子,看着微笑着的史蒂夫,他似乎很满意自己吃惊的表情。


“所以你在犹豫什么,罗杰斯?噢,等等。”他似乎无法相信史蒂夫是这么的固执:“你是怕你因为不回到2019年继续做你的美国队长……你觉得那样的你,就是失败了?”


史蒂夫不说话,算是默认。即使是虚拟的,但那个托尼看起来好像觉得自己做了一笔很不划算的买卖,似乎史蒂夫让他浪费了许多时间。


“我……我简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。猜猜看我要说什么,史蒂夫, 让世界去TMD,好吗?带她去看电影,去做浪漫的、美国队长式的事情,用那种,那种很奇怪的古老音乐播放器跳舞,带她去吃冰淇淋,我不知道,带她去旅游,该死的……史蒂夫……过你的日子。继续向前。”他叹了口气看着他:“继续向前,队长。否则我是真的白白牺牲掉了。”


“如果我可以回到佩珀身边,我可以做任何事。”托尼凝视着史蒂夫说道:“当然,除了那种什么消灭宇宙里的一半生灵那种傻事。”他抿抿嘴摇着头,叹息为什么史蒂夫是那么的史蒂夫。


“如果是你打了响指。”他抬头看着美国队长:“你会希望我一辈子都在愧疚和后悔之中吗?”


史蒂夫苦笑,他其实早就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。


“作为一个已经死去而且并没有机会重来的人,我的忠告是,你是一个沉睡了70多年的男人,你等的够久了,你为这个世界做的够多了,带她去做所有你想和她做的事情,你以为每个人都有那么多机会,有个亿万富翁的朋友愿意打个响指让他过上好日子吗?”托尼带着以往一样的痞子笑容看着他。


“好了,我估计我们时间要到了。我求你,不要浪费我的AI记忆好吗,他很珍贵的,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会像我这么聪明,死了之后还存在着。噢,对,还有那个什么左拉医生,但我比他帅多了。”


“不,托尼……!等等”听他这么说,史蒂夫急忙叫住了他。他不由自主地站了起来,走近了他,几乎是习惯性的伸出了手。


喉咙哽咽得几乎疼痛,眼眶也疼得发酸,史蒂夫压了好几下才咬紧了牙根开口。


两个男人隔着时间和空间,彼此站在对面,凝视着。


史蒂夫专心地看着他熟悉的容貌,玩世不恭的笑容,似乎要把托尼的样子深深印在脑海里。


想要开口却好像没有力气。他等了片刻才艰难的让声音平稳。


如果所有的生死离别,都有这样的第二次机会就好了。


如果可以再次可以和你并肩,就好了。


真是对不起,没能救下你。


眼泪夺眶而出,史蒂夫咬着牙,千言万语都聚集成了几句话。


你看,所有的离别,其实到最后,都是感恩和道谢。


“谢谢你,托尼,能认识你,是我一辈子的幸运。”


“能和你并肩作战,是我最光荣的事情。”


“谢谢你。”


“托尼……”


我会想你的。


到最后史蒂夫根本就说不出话了。他忍不住抿住了嘴。眼眶通红。


“这真是典型的你。”托尼笑着,只是与他击了击掌。


影像发出了哔——的一声,托尼骤然消失,客厅里只剩下史蒂夫一个人,站在黑暗之中。


外面的月光照射进来,只来得及闪烁了一丁点落下来的晶莹。




------


▫️这一章写了三次,每次都是因为写哭了而不得不停。

▫️算是了了队长的一个心结,好以迎接未来。

▫️献给和我一样想念托尼的你们。

▫️我们的一切都是星尘,在浩瀚宇宙里,总会重逢的。





评论(38)
热度(10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Moon | Powered by LOFTER